Sunday, August 23, 2009

缘尽时,要懂得放下

一个朋友要卖掉她花了多年心血建立的企业,给我传来短讯说:价钱虽好,但就像自己养大的孩子,很舍不得,心里抗拒。
我回了她一个短讯: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永远属于你的,包括自己最爱的人,养大的孩子,包括自己的身体,也会回归泥土。
她回讯说,我这段话让她豁然开朗,顿开茅塞,人生的确如此,应坦然面对。
我这么快回她,是因为不久前网上看到一篇短文,寄给我的人,大概知道我这半年来始终想念着她,心里放不下。
短文说,每次爬山都看见一对老夫妇,恩恩爱爱的牵着手。聊起来,老先生说,我太太是我年轻时,向我丈人借用的。老太太说,别听他瞎说,我是名正言顺嫁娶的。
老先生解释,世间的一切都是借给我们用的!太太,家财,子孙,身体,都是借的,有缘则来,无缘则去。世间一切我们只有使用权而已,谈不上所有权。身体,顶多借我们用个100年,就要入土为安了。太太,顶多让我们牵手六七十年,也就莎哟那拉啦,这中间离婚或意外死亡的,缘就更浅了。
钱财,房屋,一个闪失,一个意外,一个无常,说不定就化为乌有了。想到这样,我们就不会被眼前暂时的喜怒哀乐景象给骗了,以为我们的一切都是我们的,当因缘散了,就执著而痛苦不堪。因缘变了,或失去亲人,或身体损坏,或失去财富,若天天闷闷不乐,走不出来,这样对事情一点帮助都没有。
人生无常,但不是要消极以对。该努力时当努力,该把握时要把握,只是,凡事都有缘起缘灭,强求不得。人生如过客,欢欢喜喜地,高高兴兴地走。最重要的,是把握当下。

署名是李怡。朋友转发给我的。

1 comment:

devil said...

u know, that is absolutely not easy to put down and to let go..
i faced a situation, and is so painful to do tha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