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28, 2009

聆听

最近认识了一个餐厅的老板娘。8年前她遇上了车祸,瘸了腿,现在走起路来一拐一拐的。
去过她的餐厅几次,每一次她都跟我说起她的故事。
当年她45岁。在那次车祸中,她断了左腿,左边的脸颊毁了容,左眼近乎失明。医生告诉她,她会失去她的腿,很可能不能再走路,但她可以装义肢,并重新学走路。她的容貌毁了,但是可以整容,没有了左眼但是还有右眼。这对她来说是个重击。曾经一度她崩溃了,但是有了家人和朋友的鼓励和支持,她咬着牙靠着拐杖站了起来,再踏出一步、两步、三步。。。终于她抛开了拐杖,又用她的双腿走路。
我不擅言语,不懂得安慰人。我能做的是聆听,和握住她的手。
她说我很特别,因为我什么都不说,只是用心的听。
聆听也是一种语言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