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26, 2009

爬山



今年的5月23日,我体会了什么是爬山。

朋友告诉我,这座是很容易爬的山,因为都是平坦的路,只有一点点的崎岖。

我什么装备也没有,只背了一个背包,带了一天的衣物,套上网球鞋,就这样去爬山。

完全不适合的配备,能用的是自己的一双手脚,能靠的是绳子和树根。我爬过了又光又滑,找不到地方落脚的大石头,攀上了比我高出半公尺的泥壁,越过了两旁长满湿滑青苔的溪流。

一路上有蛇,有昆虫,有蜜蜂。有蝴蝶,有美丽的花花草草,有潺潺的水声。

我没有时间去欣赏一路上的风景,我只能全神贯注在我踏出的每一步。穿着不适合爬山的鞋子,我摔得臀部都是淤青,爬过岩石一双膝盖敲出了无数的淤痕,一次又一次已经受伤的部位又加上新创,很疼很疼。穿着没有袖子的运动服,我的手臂被树枝刮的伤痕累累。没有时间停下来清理伤口,只能让血凝固,只能忍着汗水流过伤口的疼痛。被蜜蜂叮了,只能靠自己的意志去抵抗痕痒,对红肿视而不见。


终于我爬上去了。看到了目的地漂亮的景色,品尝了泉水的清甜。可是没有太多的时间去享受,必须趁着有阳光的时候搭帐篷,煮饭。夜晚将会是一片漆黑,我必须养精蓄锐,因为第二天我还得下山去。下山走回一样的路,但是当初你爬上来的地方,现在变成了下去,可以比上山时容易,也可以比上山更难。
一路上很多窄得只能让一只脚站稳的地方,背后什么都没有,底下更没有厚厚软软的安全垫子,腰间也没有安全索。只能咬着牙用手指和指甲嵌着被太阳晒得烫手的石头,用尽勇气,建立起脆弱得不堪一击的自信心,一步一步下山去。
我上去了,也下来了。回想我走过的每一步,我有的不是喜悦,只有苦涩。
我个子不高,脚也比别人短。别人可以一步跨过的地方,我得多走一步。别人穿着的登山鞋让他们能踩得稳稳的,我却每一步必须小心翼翼的试探,站的稳了,才跨出一步。我不能停下休息,因为多出的一步,和多出来了一分战战兢兢,我会落在后头。腿酸了也只能告诉自己一定要撑到最后,因为四周围没有可以拉的手,只有前面的人的背影,和后头的声音。因为我可以自己走每一步,没有人会在身边帮我。
一次爬山,让我体会了什么是现实,什么是争气,什么是无奈,什么是悲哀,什么是生活。
没有流血,没有挥汗,没有受伤,没有恐惧,没有勇气,没有自信,就不算是爬山,就不能过活。
我不羡慕别人,他们有的或许我没有,但是我有的他们或许也没有。
我一样做到了。也许只是做的比别人辛苦。
伤口,淤青,晒伤,都可以忍。
一双手臂已经可以撑得起自己的重量。

1 comment:

devil said...

somehow it is a good experience.. see, you can write it so well and so interest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