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25, 2009

我的拼图方法

拼图,或许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喜欢玩。
其实我也没去想过为什么我会喜欢,或许用想象力的分析力,观察和逻辑,把零零碎碎的分子组合成漂亮完整的一幅画,很有成就感吧!
如果你也拼图,你怎么开始?怎么继续?怎么结束?
我习惯把碎片倒在盒子里,逐片逐片的分类;这一片有两个平边,是角落的。这一片只有一边是平的,是四边的。这一片有眼睛,是人像的。这一片什么都没有,只有蓝色,是天空。
然后我会准备一张硬卡纸,先把四个角落摆好,再把边缘的框拼好,整个拼图的支架就好了。然后拼好有人像的,有枝干树叶的,有屋子的。最后拼天空。没的想像,只能靠形状一片一片尝试,一直到最后一片为止。
最后我会调浆糊把正面反面都涂上,等它干透,再用包书纸包起来。
能不能想像我是怎样的人?我会把东西放好,怕不见了。
我会把事情分类规划。
我会把整个架构先搞清楚,不让自己跑出规划。
有前车可鉴的,有线索的,我先搞好。
不知如何是好的,我会尽可能用最有效的方法,不停尝试,到完成为止。
认识我的人认为这是不是我?像不像我?

我这一幅一万片的拼图,谁在拼?
有多少片是快乐?有多少片是挫折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