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25, 2008

门前一盏暖的灯

语录张小娴第一本散文集<我微笑,是为了你微笑>

一个独居的女朋友说:"门前亮着一盏灯,回家时,觉得好像有人在等我,很温暖."
她一度费煞思量,门前那盏灯,应该是当他在屋里时把它亮着,让人知道屋里有人,还是应该当她不在家时把它亮着,骗人屋里有人呢?
若离家前把灯关掉,深夜里,一个人,回到大厦,走出电梯,从皮包里掏出钥匙,蓦地抬起头,才发现门前没有灯,会不会很孤单?
当一个女人,深夜,喝了酒,失意的回到屋前,连一盏灯都没有为她亮着,她要在黑暗中找出钥匙,会不会太凄凉?
一盏暖的灯,还是应该永远亮着,用来骗人,也用来骗自己,用来等人,也用来等自己.

我住大厦.走廊在晚上时都有灯亮着.我不需要在漆黑中找钥匙.
但是门的背后永远是漆黑的,所以我每次一进门,就会开了灯,驱走一室的黑暗与冷清.
曾经何时,我是那个在家亮着灯,煮好饭等你回来的人.不让你觉得孤单寂寞.
为了将来我每一天晚上都能亮灯等你,我们说好暂时的别离.我们两人都要忍受没有亮灯的日子.多苦我都会忍.
我没放弃过,你放弃了吗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