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07, 2008

男人的"对不起"

<男人要的三份礼物>,张小娴的散文集,我刚看完了第七篇,题目是"对不起".

男人的对不起,一定有下文.说对不起,本来是为了认错,从此改过.但是男人的一声"对不起",是"我对不起你",是忏悔,并不打算改过;是通知,不是认错;是撒赖,不是想补救.

男人不会说"我爱上了别人,对不起".男人总是先说"对不起",才敢再说"我爱上了别人",可见"我爱上了别人"才是他最想说的话.

这就是为什么我爱看小娴写的书.字字都写得一针见血.

十二年前有个人对我说"对不起,在你和她之间,我选择了她."

今年有个人对我说"对不起,你不要再等我了,好吗?"

我宁愿只听到一声真真正正,怀抱着歉意说的"对不起".下文是什么,在一声"对不起"之后,已经不再重要.因为我不会再问"为什么".

No comments: